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

 

✦ 行程

Day 1:22:00 臺馬之星(基隆→南竿)

Day 2:介壽獅子市場 → 鐵堡 → 媽祖巨神像 → 馬港天后宮 → 八八坑道 → 馬祖酒廠 → 北海坑道 → 神農山莊

Day 3:(南竿)民俗文物館 → 雲台山 → 福澳港 →(北竿)白沙港 → 戰爭和平紀念館 → 璧山觀景台 → 橋仔漁村 → 芹壁聚落 → (南竿)神農山莊

Day 4:09:30 臺馬之星(南竿→東引→基隆)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3

 

 

✦ 交通工具:

臺馬之星 (文章參考  請點我)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4

 

 

✦ 景點推薦:

 

 ❶ 芹壁聚落 

當知道要去馬祖的時候,我最期待的行程就是芹壁聚落。有「馬祖地中海」之稱的芹壁聚落,是我覺得在馬祖所有景點中,最好拍的地方。只可惜去的當天飄著細雨,地上濕漉漉的,沒有網路上大家拍的那麼有地中海的感覺,不過整體看起來還是非常不錯的,有另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。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5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6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7

 

芹壁聚落裡有很多咖啡廳,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風格選擇。我們去的第一家是導遊介紹的「花草間」,裡面有著濃濃的花草香,擺設簡樸,出餐速度稍慢,價格也因為是觀光地區而偏貴,一杯手掌大小最便宜的紅茶要$100元,味道普通,而唯一特別的是杯子本身很可愛。所以沒多久後,我們便前往下一家咖啡廳,沒有在花草間多做停留。

💣 導遊喜歡我們未必會喜歡,我不喜歡你們也未必不會喜歡,還是要依個人口味為主😊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8

 

第二間是「愛情海咖啡民宿」,它裡面的配色很溫暖,我們同團的人幾乎都待在這,想去芹壁喝下午茶的人,我個人會比較推薦這間。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9

 

 ❷ 北海坑道 

去到馬祖,想看藍眼淚的朋友,最保險的地方就是北海坑道,保證一定看得到藍眼淚。如果你是「特地為了藍眼淚去馬祖」,又不想空手而回的話,請務必記得把北海坑道列為第一選擇,因為戶外的藍眼淚不見得天天有,時間上也不一定,除非你真的有耐心可以在那等一整夜,否則不建議這樣做,但若你是攝影好手,為的就是拍海岸線旁的藍眼淚,那就另當別論了。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0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1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2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3

 

北海坑道的藍眼淚採預約制,票價在$250-$350元左右,全程大約15-20分鐘,每艘船都有一名專業的開船叔叔或阿姨伴隨在側,有什麼問題他們都會很熱心地回答。藍眼淚之所以會發光是由於受到驚嚇的關係,在船上,你會得到一隻用來撥水的棍子,而那隻棍子就是讓藍眼淚發光的關鍵,你撥的水花越大便越多光點出現。其實它有點類似划船的意思,從頭到尾手都不太能停下來,會非常酸,滑到最後基本上都沒什麼力氣了!我還記得剛開始在撥水的時候,坐我後面的阿姨超級激動,激動到把水都撥在我頭上,搞得我全身是海水,還吃到一堆藍眼淚😂!不過很可惜的是,iphone相機無法將藍眼淚拍下來,不然那畫面真的超美,就像海底閃爍的星空,是那麼絢爛又浪漫!一輩子至少去一次,為了藍眼淚,非常值得👏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4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5

 

 ❸ 鐵堡 

鐵堡是最讓我有驚喜感的一個景點。一開始導遊在介紹的時候,我對鐵堡並沒有多大的興趣,光看到一堆陡峭溼滑的階梯就讓人有點卻步!但因為是跟團,加上領隊強烈建議雙腳健康可以走的人一定要下去走一趟,我才硬著頭皮跟了去。結果沒想到一拍照下來,我的媽呀!畫面好美!我好喜歡!可是說真的,如果有阿公阿嬷同行前往,請務必慢慢走,或需要有人攙扶,也要多注意他們腳步是否踩穩,否則地上有些青苔和水灘,會有點危險,像我們同團年紀比較高的長輩,大部分都待在遊覽車上沒下車,只有零星幾個老人家覺得既然來了就要下去走走,甚至比我們年輕人還勤勞。憑良心講,鐵堡真的就是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它的美,比起芹壁聚落,我覺得它也是馬祖行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。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6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7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8

 

 ❹ 八八坑道 

我對八八坑道最大的印象就是「酒香」。它以前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,後來變成國軍的軍用坑道,最後是為了慶祝蔣公88歲誕辰才成了現在的八八坑道。八八坑道內冬暖夏涼,長年溫度在15-20℃之間,具有恆溫穩定的作用,是非常好的天然酒窖,現存均為十五年以上的陳年老酒,所以一進去就能聞到酒香四溢,是個很有微醺感的地方。而它旁邊就是馬祖酒廠,想買酒的人步行大約3-5分鐘就能到了。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19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0

 

 ❺ 媽祖巨神像 

媽祖巨神像高為28.8公尺,曾經是全世界最高的石造媽祖神像,全部由花崗岩雕琢而成,非常莊嚴神聖。我記得媽祖巨神像是遊覽車到不了的地方,所以必須先走一段路才能抵達,但那段路不長,慢慢走大約15-20分鐘左右,抵達後也不需原路折返,可以沿著階梯往下走到馬港天后宮拜拜。非常輕鬆,很適合飯後休閒。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1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2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3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4

 

 ❻ 介壽獅子市場 

來到馬祖最熱鬧的傳統市場才知道,他們的秤重標準跟台灣不一樣,台灣一斤16兩,馬祖一斤13兩,所以在那邊買魚貨乾糧秤起來會稍微輕了點。介壽獅子市場是馬祖目前僅存的傳統市場,更是馬祖特色小吃集結地。它有分上下樓層,1樓專賣豬鴨魚肉菜,2樓是傳統小吃和乾糧,比如繼光餅、地瓜餅、 芝麻球、虫弟餅、魚麵、狗麵、燕餃湯、阿妹鼎邊糊和阿伯蛋餅等等,裡面最有名的是繼光餅跟狗麵。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6

 

繼光餅是馬祖非常有名的伴手禮,又叫「馬祖漢堡」。傳統市場裡賣的是原味繼光餅,如果要吃馬祖漢堡的人,可以去超群繼光餅店買,馬祖很多有名的店家都集中在那條街上。繼光餅以老麵製成,會越嚼越香,類似胡椒餅外面那層皮,也有點像台灣的鹹光餅,雖然味道單調,不過我本身滿愛的,還一次啃了兩塊,連宵夜也是吃繼光餅😋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7

 

建議大家在介壽獅子市場這邊能買就買,能吃就吃,先填飽肚子,因為馬祖的便利商店很少間,東西也常被一掃而空,我那天中午因為遊覽車的合菜吃不習慣,要去7-11買個吃的止餓,結果誰知道一進7-11超傻眼,貨價上什麼都沒有,空空如也,真的想隨便買個東西騙騙肚子也沒辦法。這讓我學到,出門在外有吃的就要吃,不可以挑食😭

 

台灣離島 馬祖藍眼淚 南竿北竿輕28

 

 

✦ 住宿:

神農山莊(官網請點我

因為是跟團,住宿的部分無法自己選擇,這次我們住的是神農山莊,不是一般民宿。神農山莊看起來雖然有點老舊,但房間的部分還算乾淨舒適,基本上我覺得非常OK,以團費和行程來看,已經無可挑惕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神農山莊對面有一間類似小北百貨那樣的大超商,肚子餓的時候可以走過去買東西吃,超級方便,至少它不像馬祖的7-11什麼都沒有,該有的泡麵、飲料、餅乾,甚至水果或沐浴用品等等應有盡有,住宿機能高,那幾天我都是靠那間超商來度過我的宵夜時間,現在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很棒!

 

 

@wwuuddyy

 

文章內容皆為本人親自試用過後的體驗心得(非商業性質)僅供參考

產品成分及功效說明,引用商品或官網(含粉絲團)所載,不等於宣稱具有療效

實際狀況因每個人使用習慣及體質膚質不同之故,仍需依自身體驗為主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